王二毛子呀

从科幻开始的电子宠物生活【1】


  谨以此文赠给阿凉,纪念咱俩一起磕过的经年cp。

  

  此文慢热,全员清水向,有莫强求,郭京千帆,启强亲情向涉及。不过大概要到很多章之后了,所以…轻喷。

  

  【01】

  

  刘培强打开屋门,走进了那个房间。

  

        房间是明白色的,仿佛是主人着急离开,还没来得及装修的样板房。抬头稍高的位置,有一架银灰色计算机安静的悬浮在上面,此刻正用自己并不温暖的视线注视着屋子里的人。


  “有什么问题就直接问,我还等着回去听丫丫讲故事。”刘培强径直走过去,拉开凳子坐了上去:“今天打算问点什么?”

  

  “刘培强先生,您此次提到了“图丫丫”女士,这是否表明你已经完全接受了图先生和其女儿的存在,并与两人相处良好?”

  

       “我挺喜欢他们两个,人都挺好,丫丫也很可爱。”刘培强笑笑:“让我想起了那个和我妻子同名的小姑娘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您提到“韩朵朵”女士却未直呼姓名,以您妻子代称,是否仍然没有办法摆脱这个名字带来的影响?”

  

  一些破碎的画面停驻在男人的思绪,但很快被忽略过去。刘培强略略扬起下巴,反问道:“我妻子和朵朵不是一个人,我总得把俩人做区分。何况——”。

  

  他对着始终冷静的机器摊开手:“我妻子已经去世,在很多年之前。人死不能复生,这是所有人都接受的事实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您说人死不能复生,moss对此有跟您不同的看法”机器摇臂缓缓下降,停到正对男人脸前的位置:“壁画,姓名,影像,语音,都可以是记录人物生前形象的方式。您的岳父韩子昂先生显然也存在这种思想,用来纪念他早逝的女儿。所以您会在特殊情况下,选择继承过去情感,娶新的“韩朵朵”小姐为妻吗?”

  

  如果此时给刘培强一瓶伏特加,他大概会给这个机器留份独特的回忆。但他手头什么也没有,所以只能忍住发笑的冲动,颤抖着肩低头:“moss,人类工程师忘了给你安装伦理模块了吗?你是什么时候变成——”。

  

  他琢磨了一下刚才的对话,还是笑了出来:“变成这样的?她才十五岁,还在上学。而我是她叔叔!”

  

  “在人类早期王朝,亚洲中部和亚洲东部有迎娶自己女儿的习俗。在中国某些封建社会残留的影像中,皇帝会挑选与自己过世妻子相似的女性,作为妻子的替代品。某些皇帝则热衷于娶有孩子的女性,因为其孕期雌性激素飙升,而导致她们拥有独特的魅力。”

  

  刘培强卡了一下,开始迅速的头脑风暴,最终叹息着得出结论:“你们AI是真会找东西学习啊,蒙古人的父死子继都给学会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还有封建王朝的残留影像,你说的影像主人是不是叫甄嬛?娶有孩子的女性——”

  

  刘培强再次感慨:“我以为仿生人伦理是最难攻克的模块之一,对此始终心怀敬意,没想到你们连电子曹贼都学会了。你这种口味这种爱好,联合国知道吗?”

  

  机器回答仍旧是熟悉风味,带点毫无波澜的冷淡:“moss的所有学习痕迹,都可以在主机被联合政府查询到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哦,那联合国怎么没管你跑了呢?”刘培强稍稍歪头,看着面前的大铁块:“图恒宇可给我告了不少状,说你半途跑路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如果机器人知道有个词叫“打岔”,现在大概就会在某种程度上,理解刘培强的举动。但它显然不知道这种复杂逻辑干扰,只是按照系统进行了答复:“moss从未叛逃,图恒宇先生在运用语句方面,对事实进行了歪曲,这种描述是极为不客观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刘培强再次停顿,片刻后微微一笑,略带戏谑回复:“他是个人还长得帅,扭曲事实我也愿意听,你就一铁盒子,没理由听你的啊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moss在与您相处的十七年里,成功进行两千七百二十一次对话,指导您进行空间站一百五十九次操作,帮助您定位、联络、查询共计三千六百三十次。从未出现过意外中断、停滞、卡顿、延迟。从各方面来看,moss都是极为忠诚、可信的伙伴。如果您对moss的外形和形象有任何参考意见,可以向moss提出更改请求。在不影响软件稳定的情况下,moss会尽量满足您的需求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moss认为,您应该会喜欢中年男性的交流外形。通过数据分析与参考,已为您匹配最为合适的形象,将在下次相遇前更新完毕。”

  

  长串的叙述过后,机器短暂的停顿,长到刘培强都以为这次对话结束了:“刘培强先生,moss还有最后一个问题,希望得到您的解答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在刚才的对话中,您在提起“韩朵朵”女士的死亡时,语速比正常时期停留0.3秒,慢于92%的正常发音。这是否是因为,您仍然对韩朵朵女士的死亡感到遗憾?在刚才的对话中,您没有提起刘启先生,这是否意味着,您对亲情的理解在随着时间消散?”

  

  刘培强双手扶住桌子,支撑着站起来:“朵朵不会回来了,我当然会遗憾,我是个人嘛。”

  

  随后他踢开椅子,转身握住了亮色房间里唯一的深色物体——门把手,微微用力拧动,开出个可以出去的缝隙,身形如同融化般消失在缝隙的深处。

  

  在身体完全消散进暗色之前,他仿佛想起了什么,回头看向悬挂在空中的moss:“刘启也不需要一个死人来操心。”


  

  墙的后面是另一个房间。

  

  暖色窗帘,洁白书柜。柔软的小床,温馨的装饰,宛如迪士尼童话里布置整齐的公主卧室,可以称得上任何一位黄金时代小姑娘的梦中闺房。

  

  图丫丫坐在正中间的小板凳上,声音轻软甜美:“刘叔叔,你回来啦?”

  

  她回头看向站在窗边看书的图恒宇:“爸爸,刘叔叔回来啦,刘叔叔这回进步了好多呀,没有哭也没有踢桌子,他是最棒的小朋友啦。”

  

  图恒宇几乎是脱手般松开了手头的书,快步走过去扶住刘培强:“怎么样?”

  

  “比前几次好多了,你的办法确实有用。”刘培强摇晃了一下,努力站稳身子:“它是在故意激怒我,只不过这次不提我岳父和老婆,开始问我儿子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忽然间,他用力抓住了图恒宇的胳膊:“刘启没事吧?他真的还安全吗?他——”

  

  “刘叔叔,你怎么不相信丫丫呀?”稚嫩的童音比图恒宇的回答来的更快,也更加具有信服力:“丫丫亲眼看见刘启哥哥开大车车,还拉好多大石头。大家都在说他是大英雄,联合政府还给他发了小牌牌。”

  

  图丫丫从小板凳上起身,轻轻拽着刘培强衣角,笑容乖巧天真:“我再给你讲一边刘启哥哥拯救世界的故事好不好?”

  

  出于某种世界皆知的原因,刘培强对于小孩子没有什么抵抗力,顺势搬了个小板凳坐下来,任由图丫丫坐到了他的腿上:“好啊,我要再听一遍丫丫讲这个故事。”

  

  图恒宇也走过来,摸了摸小姑娘柔软的额头:“丫丫乖,那是刘启弟弟,弟弟比你还小呢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可是丫丫只有五岁呀?”可能是虚拟数据的缘故,图丫丫看起来比同龄的小朋友还要显小一些,白嫩脸庞上带着幼儿特有的婴儿肥,她举起小手比划了一个高度:“刘启哥哥都有那么——高了,比刘叔叔和爸爸还要高那么——多。”

  

  刘培强失笑,拍怕图恒宇肩膀:“图哥,真要是算起来,丫丫就比我小了十一岁,她还得向我叫哥哥。何况我今年都五十二了,你只有二十七岁。论起来实际年龄,别说丫丫,你都够当我儿子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图恒宇看向图丫丫,又转回刘培强身上,欲言又止的停留了一会,最终苦笑:“亏了,备份的有点早了。但是备份不影响辈分,丫丫叫你叔叔才对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爸爸,叔叔,一起听丫丫讲故事吧。丫丫的故事可有趣了,里面有好多好多人。”小姑娘还坐在刘培强的腿上,高度刚刚好能把本子摊开,她一边翻页一边回头,看着互相注视的两个人:“爸爸叔叔在看什么?”

  

  “在看丫丫的本子,真好看。”图恒宇把目光从刘培强身上移开,转而落在图丫丫身上:“丫丫乖,你先自己把故事写下来好不好?爸爸有话想和刘叔叔说,一会儿再来看丫丫写的故事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真的吗?”小姑娘从刘培强腿上站起来,自己搬了个小板凳坐下去,伏在桌子边对两人微笑:“爸爸叔叔快点说呀,丫丫很快就把故事写完了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很快的,我保证。”刘培强走到窗户边的位置,眼神示意图恒宇过去,轻声问:“丫丫今年几岁了?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五岁,”图恒宇把手搭在墙上,附身观察书架上的儿童绘本:“我记得我跟你说过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丫丫去年多少岁?”刘培强又问。

  

  “五岁”。图恒宇伸出手指,开始清点绘本的数量,想要找到一本与众不同的封装。

  

  “那明年呢,丫丫该多少岁了?”

  

  “明年该五岁了”图恒宇回答,仿佛在解释一个人尽皆知的常识:“后年就到五岁了,大后年虚岁六岁。”

  

  刘培强抓住图恒宇的胳膊,把他拉起来,强迫对方注视着自己的眼睛:“你实话告诉我,这是她第几个五岁?”

  

  “第三十六个五岁,数字世界里的时间可以自由调节,但我倾向于让她拥有完整的生命,所以时间一直与外界同步,虚拟和现实呈现平行状态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据我所知,正常人类是不会有三十六个五岁的,他们只会不断成长到六岁、七岁甚至六十、七十岁。”刘培强看着无动于衷的图恒宇,再次重复了重点:“完整的生命不会停在五岁。人的时间不能泡在福尔马林里,生命不是石制品,不能永垂不朽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可是成长需要的两个前提条件,经验和环境,虚拟空间里面都不能满足。丫丫没有办法与外界进行沟通与交流,也无法感受到时间的流逝,她的年龄就只会在五岁,永远的五岁。”图恒宇转头看向正在写字的丫丫,面带微笑:“如果前面是错误的道路,那么停在原地也是正确的,不是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可是——”刘培强还想说点什么,但停住了,只好顺着图恒宇的目光看过去。

  

  视线尽头是暖色阳光照射的木质桌子,边缘带着金灿灿闪烁的光点。漂亮小姑娘坐在桌边,开心的晃着小腿,时不时皱起眉思考一会,再费劲的写到本子上。虚拟的光芒映射在她的头顶与发尖,仿佛圣经中的天使在亲吻她的额头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愿意放弃这样的幸福吗?”图恒宇喃喃自语:“这是我的幸福,谁也不能夺走,谁也不能。”


  

  

  

  “可是如果你沉溺于这样简单地幸福,便会错过以后的风景。”刘培强说,语气随着图丫丫的动作而逐渐温柔下去:“你将不会有机会看着她长大,成人,作为一个完整个体而活着。“

  

  ”现在的她只是一个关在小房间里的囚徒,在进行七十年一次的迭代。她一辈子都没有可能看到外面的世界,不能和其他人接触,这跟永恒的监狱有什么区别?”

  

  “这个永恒的监狱里有我陪着她,我们会一起度过所有的时光。”图恒宇仍然看着图丫丫出神,但神色显然已经有了几分动容:“我知道你在想什么,我帮不了你。我的记忆也是残缺的,我是2037年的图恒宇,对人工智能领域的研究也只停留在那个时间。后续的研究没有跟进,我甚至不知道在备份之后的时间里,外面到底发生了什么。连丫丫和我的死亡,都是她告知给我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可是那你怎么会知道我的经历?”刘培强忽然发现了问题,声音开始急促:“你怎么知道我死了?怎么知道刘启还活着?你说过,刘启安然无事的度过了木星危机。”

  

  图恒宇指了指桌子上的平板电脑,那块平板还套着可爱的兔子皮套:“以前可以看到外面的一些画面,大多是监控摄像头的视角,偶尔会有别的电子产品传回来的画面。我和丫丫会一起看工程师工作劳动,还有地下城的生活状况。”

  

  他又指了指门的位置:“那扇门也不经常打开,550w会在某些时候,请求我过去帮他一同数据分析。他似乎也在通过我的反应收集数据,模拟真正的人类想法。”

  

  图恒宇看着面前男人微微失神的表情,忽然有些想笑。自己刚刚到达这里的时候,思维还停留在2037年,就被告知一家人都已经死了。

  

  当年还没下决定的移山计划,转眼间就已经到了最后的步骤。而等到现在,地球竟然已经走到了木星。

  时间是最为奇妙的东西,却也能被虚拟空间的规则掌控。

  

  “可是我从没看到这个平板亮过,那扇门一直是可以开的。”刘培强轻声说。

  

  “我也不太明白,推测是550w出于某种目的,希望得到你的逻辑结构?他一直在收集你的数据,我们通过平板看过很多段录像,都是关于你的日常工作。现在停止了这种行为,也可能是它在试图阻拦你与外界的沟通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你说你见过我,我却不记得咱们相遇过,人的记忆在化为数据后并不是真的可靠。”图恒宇莞尔一笑,敲了敲自己的太阳穴“也许是我们都遗漏了什么,什么不起眼——却至关重要的内容,而它是目前解题的关键。又或者是咱们两个,还没有真的发现那段与众不同的记忆。不明白是哪段交流,导致550w改变了对你我的理解。”

  

  “在这之前,我还想听听你讲述咱们相遇的场景”图恒宇拍拍刘培强的肩膀,语气带着点不易察觉的欢快:“我很好奇在刹车时代,工程师和宇航员会在什么情况下认识?”

  

  “咱们并不认识”刘培强停了一会,才缓缓补充:“我也是刚刚知道,面试的时候,你就坐在玻璃后面。我不知道你当时在做什么,那是单面玻璃。你为什么不去问丫丫,她应该是记得的?”

  

  “丫丫在自己写东西,就不要去打扰她了。何况听孩子复述和听你讲,感觉总是不一样的。”图恒宇拉过来一个板凳坐上去,期待着看过来:“别吝啬,说呀,你不是跟丫丫说你很会给你儿子讲故事吗?”

 

 

  

  很会听故事的儿子此刻正待在地下城,某个黄金时代遗留的老古董电影院里,听韩朵朵和李一一大骂电影剧情。

  

  “黄金时代的剧本杀电影,演技拉胯,剧情漫长,为什么能有四十多亿票房?”李一一咽下最后一口蚯蚓干,继续开喷:“黄金时代的人类都是这种审美吗?还是说,因为过度的娱乐发展,他们失去了最基本的鉴赏能力?”

  

  “鬼知道,黄金时代的人都快死绝了,要不你下去问问他们?”韩朵朵一边搭上刘启的肩膀,一边搂住李一一的脖子:“今天的零食可是我出的,明天你准备请我们吃什么啊,李长条?”

  

  “放心,肯定不会是榴莲蚯蚓干,我家发的有特供零食,给你们俩匀出来。”李长条舔舔嘴唇,很大方地表示:“要不你们干脆来我家看电影得了,虽然没有大号荧幕,但也是带虚拟显示的电脑,不会有什么区别的。”

  

  韩朵朵知道李长条的来历不小,家里似乎有什么出名的政要,肯定比他们这种普通工人家庭舒适的多,但还是拒绝了这个邀请。

  

  “你家有屏幕是不错,可是没有带子,也没有爱情片,只有很古老的科教片。我又不是为了过去上网课“韩朵朵摆摆手,扭头征询刘启意见:”你说是吧,户口,明天电影院演什么?”

  

  “演——”刘启短暂地思考了一下,发现自己也想不起来电影院的排片了。自从三年前的那场事故发生,他似乎对于这类事情总是感到迟钝:“好像是个叫什么《下海碉堡》的科幻片,管他呢。演什么你看什么呗,哪儿那么多要求。”

  

  时至今日,黄金时代的电影已然寥寥无几,大多都于刹车时代留在了海水深处。

  

  对于普通人来说,能看电影的机会就显得分外珍贵。而电影院本身,也完全失去了原有的娱乐功能,更多的是作为一种记忆符号保留在地下城,视为某类特殊的文化建筑。

  

  正值大年初一,地下城开放了所有文化类型的娱乐建筑,免费为居民放映黄金时代的影片。大概是为了应景,亦或者是纪念三年前的死里逃生,几乎所有的片子都是合家欢类型,少有悬疑恐怖之类的凶杀现场。

  

  此刻在喜洋洋的过年气氛映衬下,连老旧古朴的影院都显得时髦了起来,荧光灯交替闪烁着,一副赛博朋克风入侵中华的味道。

  

  不知为何,那种鲜红色的光芒逐渐刺眼了起来,化为了爆炸或火焰的燃烧。刘启看着影院门口大片的红色装饰,忽然陷入了沉思。

  

  这种合家欢电影,真的能给人快乐吗?黄金时代的人类,又如何共情逃离家园的新人类?

  这些东西,是不是只能作为遗忘的良药,抚慰失去亲人的地下城?

  

  等他从这种疑惑里回神,再转头去寻找刚才的两人时,才发现韩朵朵已经欢快的买了一大把新烤串,开始在影院门口的集市抽奖了。

  

  “户口,快过来!我抽中了三等奖诶!”刘启皱眉,看着韩朵朵兴高采烈地冲他挥手,示意他过去,又抓着他的胳膊也摁下一个按钮。


  按钮下面是块桌子,旁边有线连着一个笔记本。旁边的电子屏幕里有一个虚拟的转盘,暗黄色的指针摆动,正在一二三等奖之间来回切换。

  

  “绝对童叟无欺,转到什么就是什么,中奖率杠杠滴。”老板冲着几人竖起大拇指,骄傲的比划了一下,指指大屏幕:“这可是电脑操控的参数,跟黄金时代的那种盲盒不一样,电脑不会骗人。更不会像以前的游戏似的,空奖池虚假宣传,全靠氪佬648,比所谓的鹅厂十连靠谱多了。”

  话音未落,就看到屏幕忽的亮了起来,蹦出条金色的消息。

  

  恭喜您中奖啦!一等奖vr装置!

  

  “你们家中奖率有点——高过头了吧?”韩朵朵惊愕道:“我刚刚才抽到了个三等奖,这回又是一等奖,你们这奖池够用吗?”

  

  “够的吧,这正说明我们是真抽奖,怎么样,小姑娘,我没骗你吧?中奖率杠杠滴。”大概是中奖巧合过了头,老板此刻也肉眼可见的迷茫了一下,最终还是一脸心痛的转身,从后面的包裹里掏出来个盒子:“我攒了五十年的汉子啊!”






评论(11)

热度(160)

  1. 共20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